本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 本地动态 正文

我市新闻界召开主题报告会

2016-08-19   宁波记协

  

 

   4月29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闻出版局和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电集团协办的宁波市新闻界“坚持新闻理想肩负职责使命”主题报告会举行。这是全市宣传系统和新闻战线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我市新闻战线“坚持新闻理想肩负职责使命”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场活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市记协主席徐正等出席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可主持。

  报告会上,人民日报浙江分社社长王慧敏,第13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上海新民晚报首席记者俞亮鑫,第13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宁波广电集团频道群总监周洋文,宁波日报报网地方新闻部记者黄剑跃先后作了《当出记者的豪迈与尊严》、《坚守一线的收获》、《忠诚履行职责创新永无止境》和《弘扬援疆精神,勇攀人生高峰》主题报告,向大家深情讲述了各自难忘的基层采访经历,畅谈采编工作的真实感受和深切感悟,感情充沛、生动感人,充分展示了他们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热爱,展示了新闻工作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好记者”形象,充满了打动人心的力量。

  王慧敏说,记者就应该铁肩担道义,敢于讲真话,对事实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只有这样,才能推动社会的发展。已经年过六旬的俞亮鑫说,互联网让记者“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如果一个记者善于学习、勇于付出、善于探索,写出的好作品经过互联网传播后会更加广为流传。相反,平庸的作品就会被淹没在互联网信息大潮中。周洋文以她持续跟踪报道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的艰辛经历说明:只有深入最基层,才能拍到富有冲击力的画面,捕捉到感人的瞬间。黄剑跃在宁波援疆指挥部工作一年半,共在中央及浙江和新疆两地媒体、浙江援疆网刊发报道、信息等700篇。他告诉大家:记者一定要勤奋努力,不断到基层去采访,才能源源不断地写出好作品。

  4位报告人的主题报告结束后,李可代表市委宣传部就推进“坚持新闻理想肩负职责使命”主题实践活动提出了四项要求: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坚持新闻理想肩负职责使命”主题实践活动是新闻战线学习贯彻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载体。总书记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并提出了“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48字职责使命要求。思想是行动的指南,通过“坚持新闻理想肩负职责使命”主题实践活动,我们主要目的就是要是给广大新闻工作者补精神上的“钙”,塑职责使命之“魂”,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工作者队伍。

   二是要突出活动主题。要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这个活动主题,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守正确人生坐标,树立崇高职业精神和强烈社会责任,恪守敬畏事实、秉持正义的道德操守,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要组织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走转改”,把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倾注笔端,为人民采写、为时代放歌,以实际行动赢得社会尊重和人民赞誉。

   三是要设计有效载体。要围绕增强新闻工作者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这一目标,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自觉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做勤奋敬业的模范、做真实报道的模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做清正廉洁的模范,树立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通过“好记者讲好故事”及优秀新闻工作者、“最美宁波人”评选等活动载体,深入挖掘新闻战线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新时期新闻战线的重要作用和特殊贡献,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爱护新闻工作者,理解支持新闻工作,维护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要优化新闻单位人才政策,推进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激发新闻队伍活力,努力增强广大新闻工作者的事业心、归属感和忠诚度。

  四是要注重新闻实践。要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的48字职责使命要求,把“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牢记社会责任、提高业务能力、转作风改文风”的要求落实到具体新闻实践中。要推动广大新闻工作者增强现代传播意识,强化互联网思维,把讲好故事作为看家本领,努力成为全媒记者、全媒编辑,生产全媒产品,在媒体融合发展中大显身手。要围绕宁波“十三五”发展目标任务,结合实际策划组织各类新闻宣传活动,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自觉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参加本次报告会的有: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市文广新闻出版局、市记协有关负责人;各县(市)区常委宣传部部长、分管副部长和新闻科长;中央、省级新闻单位驻甬机构负责人;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电集团、现代金报社以及各县(市)区新闻单位的负责同志和新闻工作者代表;在甬高校新闻院系师生代表和市记协的新闻职业道德监督员。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